標籤

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

第一篇投稿之後的小小心得

第一次投稿被錄取,很開心大家給了我這麼多的支持跟鼓勵;我也覺得,對於我未來再繼續寫下去,這是一個不錯的開始。

只是,我不免還是在思考一個問題,會思考這個問題,不是因為覺得自己寫的還不夠完美,而覺得不值得開心;而是我不知道,這些文章,是不是真的能幫助到,需要被幫助的人?

在這篇文章被刊出來之後,我貼給了我一個好朋友,卻得到了這樣的回覆:
「我會看這些文章耶,可是我覺得,其實不會特別有幫助。對其他人來說可能有啦,可是對我來說沒有。覺得這些文章看久了很空泛,對我這種認知分析,但靠感覺行事的人,讀的進去,但卻吸收不了。」

是呀,確實是這個樣子阿.......
在那些鼓勵與讚美之中,我仍然在乎,這些文章,真的有用嗎?

我想起了我和我前任吵架的那些劇情......
「我不是跟妳說過,怎麼樣做會比較好了嗎?為什麼妳還是這樣!」在一次爭執之後,我生氣的對她說著,心裡卻是滿滿的委屈與難過。「為什麼妳要這麼容易就生氣,為什麼說了這麼多,妳還是沒有改變.......」
「對不起......我又傷害了我們的感情了......這些我都知道啊,可是,可是,我就是做不到阿.......」

知道了這些,對於我們,真的有實際效用嗎?還是讓我們在知道而做不到的挫折中,不斷的懊悔與自責?

社會心理學一直以來,不斷受到大家的批評與質疑,因為社會心理學的研究,雖然可以告訴我們什麼是好的,什麼是不好的,讓我們能夠在事情發生之前,就能夠未雨綢繆;但是,真的能夠未雨綢繆嗎?事實上是,在很多的時候,社會心理學解釋了一切,卻不能夠讓我們變得更好(explain everything,do nothing)。

在這一篇文章刊出來,一夕之間爆紅的同時(?),我不免還是在思考這個問題。
而且,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。是什麼讓我們在知道和做到之間,有了這麼大的一個鴻溝?

「改變,一直是很困難的。」我想起了一次諮商之中,我的諮商師與重心長得這樣告訴我。「也許你可以回頭去看看你們感情初期和現在,有進步了多少,會覺得好過一些。」
可是最終,我還是和她分了手。


我們寫的這些文章,真得對這個社會有所助益嗎?
還是依舊要等到,許許多多的人在分手了、被劈腿了、關係搞砸了,甚至是失去了許許多多珍貴的東西之後;在那個破碎的時刻,在某一個孤寂而痛徹心扉的夜裡,偶然看見了我們的文章,配著桌上堆積如山的台啤,下酒?

我是知道的。
我們都很害怕放棄自己的價值觀,因為那是屬於我們的一部分。那些價值觀,構成了完完整整的我,這樣的一個人。

然而,知道了這些之後呢?
那一些焦慮型依附的人呢?逃避型依附的人呢?邊緣性人格的人呢?或是別用這些標籤,單純的說:那些在愛情裡不斷受傷的人呢?
許許多多,不斷犯著同樣錯誤,卻又害怕面對自我的人怎麼辦?

就算我拿一百篇論文,每一篇都說做某一件事情對她是有好處的,而且都是非常顯著的研究結果,她也很難就這樣去做吧,雖然她理性上知道,這麼做是好的......

我想,一切都還是得由情感來著手吧......
我們的所有價值觀,都來自於情感。

諮商界有一句很有名的話,叫做「先處理情緒,再處理認知。」
我們這些讀心理學的人,看到了別人的問題,總是能夠很快的了解來龍去脈。
但是了解了,卻又深深感到無力,因為當事人並不了解。
要讓對方真心接納自己的缺點,並且著手改變,才是最困難的。

在諮商環境中,如果關係沒有建立好,很快的就點破當事人的問題所在,那就成了面質,這並不是一個很安全的做法,很有可能你的個案就再也不來面談了。

因為,真正能讓我們改變想法的,還是情感呀。
是那一些人與人之間的信任,讓我們真正的看到了希望,看到了力量,不再無助,不再相信世界上,只有灰暗與挫敗。

試著想想這樣的情境吧:一個男生,用很輕浮的態度跟女生說「你好美,我想認識你。」,另一個男生則沒有刻意去認識女生,而是藉著看到那個女生在讀一本書的機會,過去說:「咦~你也在看這本書呀,我也喜歡這一本書~」,藉由一些話題開啟溝通,哪一個人比較有可能贏得女生的信任?

同樣的,要讓她人了解自己想法上的不理性也是如此。如果直接點破對方,總是會給別人壓力的。改變,都是需要從關係著手,彼此的信任度夠高了,對方才會願意聽進去,才不會有壓力。

可是,這樣並沒有辦法直達問題的核心,我們這些看似好像很厲害的心理學寫手(?),寫出來的文章,依然不可能讓讀到的人就此改變。

我們總不能要求每個人都去諮商,諮商固然是很有用的做法,透過諮商師和案主關係的建立,一步一步的慢慢去反思自我,讓自己變得更好;但是,真正需要被幫助的人,是不會去尋求幫助的,因為他們已經習得了無助,不相信還能做些什麼,讓她們變得更好;因為他們早就不相信,這個世界還是有愛存在的。這些想法,深深埋在他們的腦海裡,如同一首首傷心慢歌,不斷的重複、重複、重複播放著。

「我,就是不值得被愛,無論我做什麼都沒有用。」
「我,永遠也改變不了這樣的情況的。」
「我,就是沒辦法相信,我的另一半不會欺騙我。」


有沒有什麼方法,是可以更加觸碰到,人心的最深處呢?文字,真的有這種力量,讓閱讀的人,能夠不只是了解這些理論,而且更能夠感動,更能夠為此而改變自己的嗎?

想起了昨天一個朋友,讀完我的一篇文章之後說:「你的文字,沒辦法給我被touch到的感覺。」
當下我確實蠻焦慮的,因為那篇文章,已經被某網站錄取了,之後就會刊登出來。我一直以為,我寫得已經算不錯了。

在這裡,還是得謝謝她。

然而,還是回到問題本身,如果寫出來的文章,只能冷冷的解釋發生在我們周遭的這一切,卻不能改變這個社會的實況,那麼有沒有說出來,也只是學術上的貢獻而已。

有沒有一種文字,是能夠感動人,能夠讓人們讀了之後,真正的被touch到,然後讓自己變得更好的呢?
有沒有辦法,更接近人心的本質?

我不知道。



也許這是一個很困難的議題,值得我花上許多時間去追尋。


6 則留言:

  1. 看完了你的一些文章,讓我覺得又有了動力和勇氣,謝謝你,加油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是長門嗎xD
    也謝謝你的回饋喔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即使多偉大的著作,也不會有所有人都能被感動到,唯有處在那個狀況,或是曾經有類似經驗的人,才有感。

    我覺得文字是一個很迷人的事,寫文章有時為的是影響別人、感動別人,那也好迷人,
    但回歸到根本,做這件事情的當下,感動到自己、反思到自己,我想那就是給予勇氣自己的源頭了~

    而文字也會自己找到有緣人,所謂的有緣人,是能從您的文字中找到動力跟勇氣的,慢慢寫、繼續寫下去,會有更多有緣人期待您文字中所傳達出來的感動。

    而感動累積、又不斷與生命經驗交錯累積,改變才會慢慢顯現,需要的是時間!我也很喜歡寫作,很喜歡文字的影響力,跟您分享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從PanSci看到您的文章之後,就連到了這個Blog來,不知不覺又看了好幾篇,我很喜歡樓上提到"文字也會自己找到有緣人"的說法。常常我也沒有刻意找尋,但是某一篇文章就這樣出現在我的眼前,而且讓我好像領悟了甚麼,整個頭腦忽然的就活了起來,讀完了這篇,對您的文章我好像又有更新的領悟了。好文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