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籤

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

當尼采哭泣

就在剛剛,我把《當尼采哭泣》這本小說的電影版給看完了。
應該是我第一本,看過小說之後,還會去找電影版來看的著作了吧。這是一本由存在心理治療大師歐文亞隆所寫的小說。而內容不外乎談的就是存在、死亡、孤獨與選擇的議題。
有興趣的可以youku網找來看,用google chrome就可以找到破解台灣地區不可撥放的方法了。


(以下劇透)

故事大概是在描述,哲學家尼采的前女友,隻身前往布雷爾醫生(佛洛伊德的老師)家中拜訪,尋求布雷爾醫師醫治尼采的絕望。在一連串的誘導欺騙之下,尼采和布雷爾醫生建立起了一個微妙的關係。布雷爾醫生對於他的一個女病患貝拉(就是Freud有名的案例發表,安納歐氏)念念不忘,想要藉由和尼采聊這件事情,來作為醫治尼采的交換條件。在談話治療的過程中,尼采不斷的要布雷爾醫生痛罵貝拉,來藉此忘記她,但是都沒有效果。後來,尼采陪布雷爾醫師去掃墓,發現布雷爾醫師的母親也叫做貝拉,雖然布雷爾醫生一直沒有意識到這件事,而且這件事似乎也不是他忘不掉的來源。就在此時,尼采要布雷爾醫生,做一個哲學上的假想實驗:「假使你的生命被魔鬼所掌控,你死掉之後又會復生,然後再原原本本的重新經歷過一次,如此無數循環,永永遠遠,你,會怎麼選擇過你未來的人生?」。布雷爾醫生聽到之後,似乎有所領悟。

回到家之後,他要佛洛伊德把他催眠。在催眠裡,他假想自己離開了太太,到達貝拉的新醫生那邊,卻發現貝拉和新的醫生有了新的戀情。布雷爾醫生痛不欲生,從此失去了所有的一切,在驚慌失措之後,從催眠裡面醒了過來。他從中領悟到了很重要的一件事情,決定回到生活當中,好好的愛他的太太跟孩子們。而尼采在此時,才向布雷爾醫生袒露,其實他也有一個忘不掉的女人,和她有過很神聖的時刻。在此時,布雷爾醫生也向尼采袒露,其實他是受尼采前女友之託,才決定來治療他的。尼采對於那個女生還是念念不忘,於是,布雷爾醫生反問他,你確定對於你前女友而言,那個也是獨一無二的神聖時刻嗎?尼采在此時突然醒了過來,他不斷的重複著孤獨的話語,彷彿一瞬間又被打回了他內心最孤獨的時刻,那一些幻覺突然被打破,留下了無助的大哲學家陷在那裏。

在此時,布雷爾醫生說出了一句話,讓尼采醒了過來。「孤獨是一個悖論,只有當你在孤獨裡面的時候才會感到孤獨。當你分享出來之後,孤獨就蒸發了。」,在臨走之前,尼采告訴布雷爾醫生,「人們都像是兩艘船,總有邁向各自旅程,分道揚鑣的時候。」,而布雷爾醫生僅僅是說,「祝福你,我親愛的朋友」,這樣短短一句話,卻讓孤獨的尼采不再感到孤獨了。

故事結束在這裡。
一個我很喜歡的結局。

這一部片子,有很大的一部分,是在探討治療師與被治療者的關係。一段治療旅程裡,往往被治療的,不會只有被治療者而已。因為在這個世界上,所有的治療師,都不是完美的,他們的人生中,也有許多的議題,是等待著被處裡的,透過治療者與被治療者關係的建立,很多時候,治療者的受惠並不小於被治療者,他們也是深深地,從被治療者的故事中,得到許多的啟發。

而這一部片子,其實點出來了一個很重要的議題:孤獨。我們都有孤獨,就某一方面而言,我們也都在逃避著孤獨。我們嘗試著用各種上癮的方式,將自己拋棄於孤獨之外,如愛情、如菸癮酒癮、如電動遊戲等等,因為我們都很害怕,害怕去面對我們的孤獨;我並不是說,逃避孤獨是一件不可取的事情,因為孤獨確實是一個很讓人害怕的議題。但是孤獨本身並不會消失,就某一方面而言,他永遠都在,即使你的生命過得豐富多彩,在你死去的那一天,並沒有人能夠陪你一起死;即使你的愛情是多麼的轟轟烈烈,你的另一半也不可能完全感受到你所感受到的一切。就知識論的觀點來看,我們確實不可能完完全全感知到,別人感官所感受到的一切,我們每個人都是孤獨的。所以尼采的那句話,我們都是有著各自目的的小船,其實說的並沒有錯。

但是在孤獨之外呢?其實布雷爾醫生說的也沒有錯。因為我們都是孤獨的,但我們也能夠和彼此建立連結,一起面對我們的孤獨,當孤獨被說出來的時候,那麼孤獨就會蒸發了。其實我很喜歡哲學上的一句話:「世界上本來就沒有任何的意義,所有的意義都是我們賦予的。」,在這樣的前提之下,我們才有能力去做選擇。確實,透過一些方式,來逃避面對我們真實的自我,也是一種方式,像是很多人會在電玩裡尋找樂趣,很多人會透過運動來尋找樂趣。但是,並不是所有的逃避方式,都是對我們有利的。而哪一些是有利的,恐怕得回頭問問自己,這是不是你想要的人生?我們都很害怕面對真實的自己,過去的很多研究都告訴我們,反思自己會讓自己變得更憂鬱。但是活在正向的假象裡,又是最好的做法嗎?就如同《秘密》要我們所做的,所有相信的都會成真,但是卻讓我們陷入了《失控的正向思考》裡面。說真的,逃避並沒有不好,因為那是失意時,解救一時的良方;但是在我們能夠回到平穩下來之後,我們還是得回去面對,那一些我們應該面對的議題。

而正如布雷爾醫生所說的,和他人建立連結,就是一個很好的方法。

1 則留言:

  1. 就妳文章寫的,正如我現在感情遇到困境一樣,看完後,心中有如給了答案、豁然開朗--面對孤獨,當孤獨被說出來的時候,那麼孤獨就會蒸發了。和他人建立連結,就是一個很好的方法--。謝謝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