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籤

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

首勝之後的小小心得


上禮拜五手肘發炎舊傷復發,沒想到過了一周還沒好。

今天一到場,開始熱身的時候,發現這手痛根本沒辦法投球,每船一顆球就痛一次,真的是會投到咬牙切齒的那種痛。沒辦法,我就開始尋找不會痛的投球方式,畢竟我手傷也是因為姿勢錯誤,如果姿勢對了,那就不會痛了。
摸索了一陣子,終於讓我找到不會痛的姿勢。在上場之後,我開始調整我的呼吸,之前會爆炸的時候,通常都是我上場緊張,控球變差了,然後節奏跑掉,越投越著急,就反而更投不進去。

於是,我開始深呼吸。

我想著昨天上課老師教的那一套深呼吸方式,想像著自己每吸一口氣,都吸進了滿滿的勇氣,吐出的每一口氣,都把我的緊張跟焦慮給吐掉。每次控球一跑掉,我就開始深呼吸。其實這一種呼吸方式,我早在去年九月就寫在部落格上面了(http://psydetective.blogspot.tw/2014/09/blog-post.html),只是我一直沒有去用。可是沒有真正去用的心理學知識,永遠沒有辦法幫助到我,他就只是一個知識而已。我最近開始把我所學的一些知識,用到了生活之中,而這就是其中一個例子。
那一天在師大的那堂課,老師說的一句話很受用:「問題永遠不是問題,怎麼面對問題才是問題。」,儘管我手肘發炎,儘管我第一局盜壘就拉傷大腿(又是舊傷,我舊傷還真多= ="),但是我還是可以找到適合今天的投球方式(雖然姿勢醜了點就是了),我想,這就是很多人說的「狀況不好有狀況不好的面對方法」吧!

剛好昨天在看鄭匡宇的《我不是教你叛逆 而是要你勇敢》,裡面寫到了,碰到挫折時,告訴自己「這樣也很好」,「沒什麼大不了的」;雖然今天遇到的主審好球帶很畸形(?)(主審對不起QQQQ),我選擇告訴自己「這樣也很好阿,可以讓我磨練控球」;雖然手傷讓球速變慢,我就告訴自己:「這樣更好,球速這麼慢,對方一定想著對手這麼爛要打爆他,結果還打不出去,這樣讓他們超嘔我更爽」。其實想想,這不就是心理學裡面的自我效能感嗎?碰到挫折時,覺得自己的可控制性越高,就越容易樂觀看待,而樂觀往往也可以讓你表現得更好。

還有很多地方我還在學習,但是,我覺得能夠把心理學裡面所學到的一切,真正運用到生活之中,那我所寫出來的那些文字,才會真的有力量。

其實我今天最緊張的時候不是在場上。雖然前四局讓對手無安打,雖然我一直知道我有可能會贏下這一場,但是我也沒有特別去想。就連我在第三局讓對方的三四五棒三上三下,我也沒有特別在意。我就一直想著:「深呼吸,把勇氣吸進來,把恐懼吐出去,投好現在這一球。」就這樣而已。到了最後一局下半,我在場邊看了反而緊張,一分落後,不知道到底會贏還會輸。那個時候我才真正感受到了情緒的起伏。

看著龍哥跑回致勝分,我忍不住衝上去擁抱他。第一場台大的正式比賽勝投,到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